题名: 慢性进行性眼外肌瘫痪和Kearns-Sayre综合征的线粒体DNA突变分析

其他题名: Mitochondrial DNA mutation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progressive external ophthalmoplegia and Kearns-Sayre syndrome

关键词: 慢性进行性眼外肌瘫痪 ; Kearns-Sayre 综合征 ; 线粒体DNA突变 ; Southern 印迹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进行性眼外肌瘫痪(chronic progressive external ophthalmoplegia, CPEO)和Kearns-Sayre综合征(Kearns-Sayre syndrome, KSS)的线粒体DNA(mitochondrial DNA, mtDNA)突变特点.方法用Southern印迹方法检测7例CPEO和4例KSS患者的肌肉组织mtDNA,并进一步用聚合酶链反应产物直接测序来明确缺失的具体范围;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内切酶分析法检测有无mtDNA A3243G点突变.结果发现5例患者(2例CPEO和3例KSS)存在mtDNA的大片段缺失;1例KSS患者存在A3243G点突变.5例大片段缺失的大小及缺失范围各不相同,从3.0~8.0 kb不等,缺失型mtDNA占总mtDNA的比例为37.6%~87.0%.聚合酶链反应产物测序表明这5例缺失类型均未见文献报道.结论与CPEO和KSS患者相关的最常见的mtDNA突变为大片段缺失,A3243G点突变也可在少数患者中检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