癫痫自主神经发作及发作时的自主神经症状

摘要: 癫痫先兆或发作时有自主神经症状或以自主神经症状为主文献中早有记载[1]。过去多认为自主神经症状是癫痫发作,尤其是抽搐引起的现象,未予以重视。并且以自主神经表现为主的癫痫患者常被误诊[2-3]。1889年Jackson等报告颞叶内侧癫痫发作时患者有心率变化[4]。 Panayiotopoulos[3,5]回顾性分析900例各年龄段癫痫患者发现,24例儿童有发作性自主神经症状,并且首先提出自主神经发作( AS )及自主神经发作持续状态( AutSE )的概念。但目前国际抗癫痫联盟的分类中无AS或AutS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