颞叶内侧癫痫颞叶以外的脑结构异常

摘要: 颞叶内侧癫痫(MTLE)为常见的难治性癫痫[1],源于一侧或双侧颞叶结构,包括海马,常有海马硬化(HS)或萎缩(HA);可反复发作达数十年,目前对长期发作的影响尚不完全了解[2].一侧性MTLE经外科治疗后无发作率可达70%,约1/3的患者仍有发作[3-5].这可能存在多种原因,其中之一为颞-边缘系统有多个潜在发作源,甚至在其他脑区有发作源[4,5].有证据[6]表明,MTLE为网络疾病,病变并非仅见于海马,目前虽有EEG、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MR波谱分析的证据,但MRI目测定性分析尚不能完全发现海马外不明显的异常[7].神经心理测试也发现,患者不仅有记忆障碍,还有颞叶以外功能异常如语言、智力、执行功能和运动等方面的症状[1].现就已有检测手段对MTLE颞叶以外脑结构异常的分析进行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