癫痫患者全夜自然睡眠结构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ructure of the spontaneous all night sleep in epileptics

关键词: 癫痫 睡眠 脑电图 睡眠-觉醒周期 睡眠结构

摘要: 目的观察癫痫患者发作间期全夜自然睡眠结构特点,并评价其与正常对照组睡眠结构的差异;评价发作类型、用药情况及是否记录到发作间电发放对睡眠结构的影响.方法对20名癫痫患者及11名对照进行全夜自然睡眠多导监测,并结合患者的发作类型、是否记录到发作间电发放(IIDs)及服用AEDs的情况进行分组统计分析,评价各组患者与正常对照间各睡眠参数的差异.结果癫痫患者组,记录到IIDs组,及该组患者中部分性发作者和未服AEDs者均较正常对照TRT、RL显著延长(P<0.05).记录到IIDs的患者睡眠效率显著下降(P≤0.05),其中部分性发作者入睡后觉醒次数较全身性发作者显著增多(P<0.05).部分性发作者较全身性发作者NREM睡眠期转换次数有增高的趋势.不同用药癫痫患者睡眠脑电图较正常对照组睡眠破碎性增加.结论癫痫患者与正常对照比较RL延长;睡眠破碎性增加;记录到IIDs的患者睡眠效率降低;部分性发作患者较全身性发作患者有NREM期转换次数频繁的趋势;记录到IIDs患者中服用AEDs的情况对其睡眠结构无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