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症肌无力患者血清Ryanodine受体抗体检测及意义

其他题名: Detection of Ryanodine Receptor Antibody in Sera from Myasthenia Gravis Patients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关键词: 重症肌无力 ; 胸腺瘤 ; RyR抗体

摘要: 目的 探讨Ryanodine受体(RyR)抗体在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MG)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ELISA法检测89例MG患者、66例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和66名正常对照者血清RyR抗体水平.结果 MG组血清RyR抗体阳性率显著高于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组和正常对照组(P<0.05),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55.0%和91.7%.晚发型MG患者血清RyR抗体阳性率(74.4%)明显高于早发型MG(37.0%,P<0.05).MG合并胸腺瘤(MGT)和未合并胸腺瘤(nMGT)患者血清RyR抗体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将MG患者根据Osserman评分进行分型,各型血清RyR抗体阳性率及其吸光度值大小与病情严重程度无相关性(P>0.05).结论 RyR抗体多见于晚发型MG,对诊断MG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