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脑脊液寡克隆区带在多发性硬化和视神经脊髓炎中的应用

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 ; 视神经脊髓炎 ; 脑脊液寡克隆区带

摘要: 目的 探讨脑脊液寡克隆区带在多发性硬化和视神经脊髓炎2组疾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通过等电聚焦电泳加免疫固定染色的实验室方法检测多发性硬化和视神经脊髓炎2组患者的脑脊液寡克隆区带,比较2组疾病的脑脊液寡克隆区带特点.结果 多发性硬化患者共120例,其中脑脊液寡克隆区带阳性39例,阳性率为32.5%;视神经脊髓炎患者共45例,其中脑脊液寡克隆区带阳性4例,阳性率为8.9%.多发性硬化组脑脊液寡克隆区带阳性率明显高于视神经脊髓炎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2).结论 本结果对2组疾病的鉴别诊断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且支持多发性硬化和视神经脊髓炎发病机制不同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