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期痴呆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的思路与步骤

其他题名: The thinking and steps of clinical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for senile dementia

摘要: 一、痴呆的定义 美国精神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第四版(DSM-Ⅳ)[1]关于痴呆的定义为多种认知功能缺陷,包括记忆损害和(或)至少以下认知障碍的一种:失语、失用、失认或执行功能障碍.认知损害足以严重到引起职业或社会功能的损害,并且与以往的高认知水平相比有所下降.而这些均不发生在谵妄中.中外专家均赞同以上定义,认为痴呆是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一组获得性、持续性的多种严重认知功能衰退的临床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