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心理量表在痴呆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s of neuropsychlolgical scales in dementia research

关键词: 神经心理量表 痴呆 综述

摘要: 1 临床神经心理学检查的目的 临床神经心理学是一个新的学科分支,其研究核心是大脑和行为的关系,研究重点是大脑高级机能障碍的诊断、分型、鉴别诊断、预后和治疗.临床心理学家应用心理测验的方法测定大脑损伤患者的认知、知觉、感觉-运动技能、思维、记忆、注意、情绪、个性等方面的心理能力,不断形成一些有效的、专门的神经心理学测验.这不仅是进行大脑-行为相互关系的神经心理学理论研究所必不可少的手段,也给神经病学提供了一些客观的评定方法.临床神经心理学研究表明,患者的认知能力因损害部位和性质的不同,而出现不同方面的障碍,因此,测定某些认知功能障碍,能对损害部位的确定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为临床神经病学提供更精确的疾病定位、定性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