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记忆力的功能磁共振研究

其他题名: Memory deficit for the patien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A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tudy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Ad) 轻度认知障碍(Mci) 记忆 功能磁共振(Fmri)

摘要: 目的为探索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病(AD)的方法,将神经心理测定和功能磁共振(fMRI)检查相结合,了解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在记忆方面的脑功能情况.方法 9例MCI患者和9名正常对照在进行无意义图形记忆和再认时行fMRI检查,对反应时间、正确率和fMRI的脑激活图进行比较. 结果患者的反应时间比正常对照明显延长(P<0.01),正确率显著降低(P<0.001).脑激活图显示,与对照相比,在记忆编码时,患者主要在左侧前额叶背外侧和海马旁回、以及以右侧为主的后部脑区激活减弱,记忆提取时,在双侧前额叶背外侧,左侧海马旁回和前扣带回,以及后部脑区激活减弱.结论 MCI患者的记忆功能已有损害.记忆功能的fMRI检查与认知神经心理学的联合研究能为早期诊断AD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