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抑郁症患者注意功能的反应时研究

其他题名: Reaction Time in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关键词: 抑郁症 ; 持续注意 ; 选择注意 ; 注意瞬脱

摘要: 目的 评定抑郁症患者的注意功能.方法 35例根据ICD-10和CCMD-Ⅲ诊断为抑郁症的患者以及与之在受教育程度、年龄、性别相匹配的35名健康人接受了持续注意、选择注意、注意瞬脱测试.结果 与健康人相比,抑郁症被试在持续作业测试(CPT)中反应时延长,错误率增加;但反应时段差别无显著性差异.在Stroop颜色命名测试中,抑郁患者选择反应时延长,干扰效应明显.在注意瞬脱范式下,两组被试能同等程度地捕捉靶刺激,均存在注意瞬脱现象,但抑郁患者瞬脱更多,时间更长.结论 抑郁症患者警觉性较差,Stroop干扰效应明显,注意瞬脱更多,时间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