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阿尔茨海默病的语言障碍研究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 语言障碍 ; 失语 ; 神经心理学

摘要: 目的 为了研究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各阶段语言障碍的变化及特征,并为了找出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依据而作此研究.方法 使用汉语失语检查法(ABC)及多种神经心理测验,测试了符合国内外公认的痴呆诊断标准(NINCDS-ADRDA)的“很可能AD”的患者,使用临床痴呆评定(CDR)确定痴呆严重程度.结果 痴呆严重程度是影响AD语言障碍的最主要因素.对CDR=0组(正常对照组)组,CDR=l、2、3组(轻、中、重度AD组)比较AD各阶段语言障碍的特征,统计分析结果表明AD早期即出现轻度词命名障碍,轻度复述障碍,听理解障碍及书写障碍(P<0.05);AD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