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轻度阿尔茨海默病及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汉语单字启动命名反应时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word naming reaction time of reading Chinese in patients with mild Alzheimer disease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AD) ; 轻度认知障碍(MCI) ; 命名任务 ; 反应时 ; 语义启动

摘要: 目的探索轻度阿尔茨海默病(AD)和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在汉语词汇认知加工过程中单个汉字语义和语音时间进程及模式的改变特点.方法运用反应时方法对轻度AD和MCI患者以及年龄、性别及文化程度相匹配的正常对照(NC)进行汉语单字启动命名任务,任务采用语义、同音、变调和无关对照4种启动类型,设立长短两种刺激呈现间隔(SOA),被试对目标字进行命名,分别记录被试的反应时和错误率,通过语义和语音启动与无关对照反应时比较,判断是否出现语义或语音启动效应.结果轻度AD和MCI患者各启动类型的反应时均较正常对照延长,正常对照组在长SOA时的反应时短于短SOA时,而轻度AD组长SOA时的反应时较短SOA时长;正常对照组出现同音启动效应,而轻度AD和MCI组出现变调抑制效应.结论轻度AD和MCI汉字整体认知加工速度减慢,语音加工过程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