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为进展性帕金森综合征的硬脑膜动静脉瘘一例报道

关键词: 帕金森障碍 硬脑膜动静脉瘘 磁敏感成像 栓塞 治疗性

摘要: 硬脑膜动静脉瘘(dural arteriovenous fistulas,DAVF)是硬脑膜动静脉畸形的特殊类型,系指在供血动脉和硬脑膜静脉窦之间存在异常交通,DAVF约占颅内动静脉畸形的10%~15%.多发性DAVF较少见,表现为帕金森综合征的DVAF更为少见,容易误诊,国外仅有个案报道[1],国内尚未见报道,也未见有关DVAF的磁敏感成像(SWI)表现的报道.本文对1例表现为帕金森综合征的DAVF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