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西平对脑电活动影响的动态观察与定量研究

关键词: 癫痫 卡马西平 脑电描记术

摘要: 目的探讨卡马西平对脑电活动的影响。方法应用定量药物脑电图(quantitativepharmaco-EEG,QPEEG),采用功率谱分析方法,对癫痫患者和健康人单次口服卡马西平前后的脑电背景活动变化进行动态观察与定量研究,与此同时同步测定该药的血清浓度。结果随着血药浓度的升高,θ频段功率百分比逐渐增加,α2频段功率百分比逐渐降低;当血药浓度达峰值时,上述变化分别达到最高和最低。结论卡马西平的定量EEG效应在不同频段及不同脑区存在着不均衡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