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轻度认知功能损害患者汉语双词素词的语音编码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phonological encoding of Chinese disyllabic compound words in patien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关键词: 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 ; 语音编码 ; 同音判断 ; 语义记忆

摘要: 目的探讨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患者汉语言语产生中双词素词语音激活的特点.方法对10例MCI患者和10例正常对照采用同音判断方法,选用以偏正结构的双词素词为名称的图片和与双词素词中首尾两个词素同音的两组探测字作为实验材料,探测字在图片呈现后100 ms出现,要求被试判断出现的探测字是否与图片名称中任何一个词素同音.对两组的反应时和错误率进行比较.结果正常老年人尾词素激活快于首词素激活,而MCI患者首尾词素激活时间无明显差异.首尾词素探测条件下正常老年人反应的错误率无明显差异,而MCI患者对尾词素探测条件的错误率低于首词素.结论正常老年人和MCI患者汉语言语产生中双词素词语音编码模式相同,均受词义和词素意义激活程度的影响;但激活的速度MCI患者慢于正常老年人.提示MCI患者语义记忆和语音提取的过程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