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性感觉交感神经病Ⅰ型一家系的临床、电生理和病理改变

关键词: 遗传性感觉和自主神经性神经病 系谱 电生理学

摘要: 目的报道一个遗传性感觉交感神经病Ⅰ型(HSANⅠ)家系的临床、病理和电生理改变特点。方法先证者为28岁男性,出现双下肢痛觉缺失1年余,伴随双脚多发溃疡,先证者之母在30岁出现双足麻木和溃疡。对先证者的周围神经和自主神经进行电生理检查,对腓肠神经进行病理检查。结果先证者手部皮肤交感反应延长,在足部没有引出;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在上肢出现减慢,(右尺神经33m/s,左正中神经45m/s),在下肢无反应;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在上肢正常或减慢,在下肢减慢或无反应。腓肠神经的有髓神经纤维完全脱失,无髓神经纤维出现严重脱失。结论我国存在HSANⅠ型家系,病理检查显示有髓神经纤维和无髓神经纤维均被严重累及。皮肤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