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钟试验和MMSE对阿尔茨海默病筛查的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lock-drawing test and MMSE in Alzheimer's disease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Ad) 画钟试验(Cdt) 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 痴呆

摘要: 目的探讨画钟试验(CDT)和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对阿尔茨海默病(AD)测查的临床意义,为AD的早期筛查选择简单易行的测查工具提供依据.方法采用MMSE和CDT对AD组及健康对照组进行智能测查.结果 AD患者在定向力、即刻记忆、计算力、短时记忆、语言能力得分明显降低,两组各亚项和MMSE总分对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不同程度的AD患者MMSE各亚项与对照组比,轻度AD在定向力、即刻记忆、计算力、短时记忆、语言能力得分明显降低,重度AD患者在各亚项得分降低更明显,差异明显(P<0.01),按MMSE不同分度的轻、中、重度AD患者CDT得分与对照组比较明显降低,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CDT和MMSE等认知工具不仅适合于临床对早期痴呆患者的筛查,还可以帮助判断痴呆的严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