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衰老与延缓衰老研究的现状与瞻望

关键词: 细胞骨架 ; 生命物质 ; 不等于 ; 氧应激 ; 基因对 ; 病理作用 ; 生命过程 ; 生长因子受体 ; DNA ; 大鼠肝细胞

摘要: <正>衰老是有生命物质的共同特征,在机体的生命过程中,很多细胞不断增殖、分化而衰老,因而细胞的衰老不等于机体的衰老.衰老的研究必须通过整体、系统、细胞、分子等不同水平来研究,才能获得全面的认识.一、有关衰者与延缓衰老研究的现状在本世纪前半世纪,衰老机理的研究,局限于整体水平.近30年来由于分子生物学应用到衰老机理的研究,使衰老生物学得到很大发展,但直到现在对衰老的机理仍不清楚,众说纷纭.如DNA损伤修复说,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