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疾病的临床病理诊断

关键词: 临床病理诊断 肌肉病 肌肉活检 疾病诊断 病理检查 神经生化 免疫细胞化学 肌损害 冰冻切片技术 炎细胞浸润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骨骼肌的病理检查在众多肌肉病相关的辅助检查方法中最有诊断价值。20世纪60年代开展的肌肉活检冰冻切片技术以及电生理检查技术促进了骨骼肌疾病的研究和诊断,此后的神经生化检查为代谢性肌肉病的诊断提供了更多的依据,影像学的应用为观察肌肉损害的全身分布和肌肉活检部位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基因和免疫细胞化学方法的应用促进了分子肌肉病理学的发展,使骨骼肌病理检查在鉴别疾病相关结构、为治疗策略提供形态学依据以及研究发病机制方面更显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