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期过量饮酒易致四肢萎缩——谈酒精中毒后的脂肪代谢性肌肉病

关键词: 酒精中毒 ; 肌肉病 ; 双下肢疼痛 ; 过量饮酒 ; 男性病人 ; 北大医院 ; 肌肉活检 ; 男性青年 ; 电镜检查 ; 脂肪代谢

摘要: <正> 最近,北大医院神经内科发现了两例新的慢性酒精中毒性肌肉病:一个男性青年饮酒5年,每天半斤白酒。近20天开始自感行走后双下肢疼痛无力,约走50米后行走不能,休息后好转。我们检查发现他的四肢肌力下降,转氨酶升高。另一个34岁的男性病人也出现类似的表现,最近7年每日饮6—7瓶啤酒,近一个月也出现双腿乏力,只能行走20多米,走路时易摔倒。查体双下肢无力,测定血肉碱仅有正常的1/4。这两个病人的肌肉活检发现肌纤维内存在大量脂肪滴的沉积,电镜检查证实除肌纤维内脂肪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