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蜡样质脂褐素沉积病

其他题名: Neuronal ceroid lipofuscinosis

摘要: 一、概述和分类 神经蜡样质脂褐素沉积病(neuronal ceroid lipofuscinosis, NCL)是一组儿童常见的遗传性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病.多数患者在儿童期发病,偶尔也出现于成年人.其临床特点包括进行性痴呆、难治性癫和视力丧失.在病理上表现为具有黄色自发荧光特性的脂色素沉积在神经细胞和其他细胞内,导致以大脑皮层和视网膜为主的神经细胞脱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