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进食蝲蛄导致Haff病六例报告

摘要: 1924年夏秋,在波罗地海的Haff 海滨出现进食淡水鱼导致的急性中毒性肌肉病的流行,其表现为突然出现严重的肌肉僵硬疼痛,无中枢神经系统的异常、发热和肝脾大[1],由于此病开始出现在欧洲的Haff海岸,后来的报道把此病命名为Haff病,最近在美国密西西比河领域也发现个别病人[2],但到目前为止在亚洲尚未发现有关此病的报道.我们报道进食蛄(camdaroides)导致的Haff病的流行病学特点、临床和实验室表现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