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婴儿型神经元蜡样质脂褐质沉积病

关键词: 神经元蜡样脂脂褐素增多沉积病 溶酶体

摘要: 目的报道1例晚期婴儿型神经元蜡样质脂褐质沉积病(LNCL)的临床和病理结果。方法对1例LNCL病人进行临床、影像学和病理观察。结果病人2岁开始出现行走不稳和智力发育倒退,此后出现癫痫发作和视力下降,在7岁4个月死亡。头颅MRI检查发现显著脑萎缩。病理检查显示大脑和小脑皮层的神经元严重脱失,呈海绵样改变,丘脑和纹状体的神经元也受到较严重的累及,小脑分子层出现大量的巨大轴索,残存神经元内充满黄色自发荧光的颗粒沉积物,沉积物也出现在其他躯体细胞内。电镜下沉积物主要由曲线体构成。结论此例病人的临床和病理改变符合LNCL的诊断,但小脑分子层出现大量的巨大轴索不同于既往报道,此例是否为一个新的LNCL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