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DP-43蛋白与运动神经元病

关键词: 运动神经元病 ; 肌萎缩侧索硬化 ; 载体蛋白质类 ; TAR DNA结合蛋白43

摘要: 运动神经元病是以运动系统受累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系统变性病,其发病机制迄今未明.TARDNA结合蛋白43 (TDP-43)是近年发现的运动神经元病的特征性病理沉积蛋白,广泛出现在非超氧化物歧化酶1突变的运动神经元病患者中.这一异常蛋白的发现不仅成为神经系统变性病新分类的依据,而且也为运动神经元病致病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途径.先就TDP-43蛋白在运动神经元病中的病理改变、相关基因异常及其在运动神经元病发病中的意义做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