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第77例——进行性双下肢无力四年,发作性心慌一年半

摘要: 病历摘要 患儿女性,7岁.主因"双下肢无力4年,发作性心慌1年半"于2011年7月就诊我院. 现病史:患儿4年前出现走路摇摆,上楼时明显,仍可独自平地行走和爬高,偶尔摔倒.3年前逐渐出现走路变慢,足跟不能着地,频繁摔倒,不能快跑.查肌酸激酶显著升高.肌电图示肌源性损害.1年半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作性心慌,休息和活动时均可出现,发作时伴随口唇发白,脉搏增快,每次发作持续1 ~ 10 min不等,发作次数多则1次/2 ~3 d,少则每月1次.心电图示心律失常,室上性心动过速.肢体无力持续发展,蹲位足跟不着地,肌无力症状无明显波动.曾就诊于外院,诊断为室上性心动过速,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