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癫(癎)患者的突然意外死亡

关键词: 癫(癎)患者突然意外死亡 ; 危险因素 ; 机制

摘要: 根据不同的人群和方法论,癫(癎)患者的突然意外死亡(suddenunexpected death in epilepsy,SUDEP)发生率为0.09‰~9‰.它是癫(癎)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发生在一次发作时或围发作期.SUDEP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控制欠佳的全面强直阵挛发作.其他的危险因素包括治疗欠佳、男性、癫(癎)发病较早、症状性癫(癎),可能还有拉莫三嗪治疗.SUDEP的发病机制至今不清楚,但在SUDEP的动物模型和人类的发作中已经发现有自主神经功能调节障碍、心律失常和中枢性呼吸困难等.预防这种致命事件必须最优化控制癫(癎)发作,包括尽快考虑癫(癎)手术.所有的患者都应被告知SUDEP的危险性,控制癫(癎)发作可以阻止这一现象发生.现就与之相关的问题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