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记忆障碍的康复治疗

其他题名: Rehabilitation therapy of memory deficits

关键词: 记忆障碍 ; 认知损害 ; 康复治疗 ; 综述

摘要: 记忆障碍是大脑病变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也是老年性痴呆的首发症状;约1/3的脑卒中患者有认知缺陷,而记忆问题是最普遍的认知损害[1];甚至在传统观念上记忆障碍不是主要特征的精神病,近年来的研究也表明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情景记忆损害[2];记忆障碍也是许多患者不能重返工作岗位或参与正常的社会生活而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由于记忆是大脑高级认知功能的重要内容之一,对记忆障碍进行有效的康复治疗显得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