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脑出血恢复期的热像图研究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hermography patterns and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thalamus hemorrhage

关键词: 热像图 丘脑出血 临床症状 体征

摘要: 目的探讨热像图与丘脑出血临床症状及体征之间的关系.方法应用日本电子热像图仪,在室温下对32例丘脑出血恢复期患者进行左右手皮温测定,以左右温差≥0.5 ℃作为异常指标.结果 32例患者中热像图异常者21例,其中,患侧低温12例,高温9例.热像图异常与瘫痪有关(P<0.05),而与感觉异常无明显相关性.大血肿患者出现热像图异常比率比小血肿患者高(P <0.05).在丘脑出血恢复早期(1-3个月),热像图异常以高温型为主,而3个月以后以低温型为主.结论丘脑出血恢复期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与热像图模式之间有一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