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阳性的类风湿性脑膜炎一例报告

摘要: 临床资料患者男性,71岁.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2年半.1年半前出现发作性左侧肢体无力和言语不清,此后又出现双手颤动.半年前出现持续性左侧肢体无力和言语不清.查体:双手指屈曲畸形,小关节肿胀.双下肢浮肿.患者反应迟钝,言语欠清.脑神经检查未见异常.四肢痛、触觉正常,双膝关节以下音叉振动觉减弱.左上下肢力Ⅳ级,双手意向性震颤.左上肢腱反射较右侧活跃,左侧膝腱反射未引出,右侧膝腱反射减弱,双侧跟腱反射减弱.左侧下肢病理反射阳性.无脑膜刺激征.实验室检查:血沉89 mm/h(正常<15 mm/h)、血清类风湿因子54.3 U/ml(正常0~30.0 U/ml)、C-反应蛋白42.8 mg/L(正常0~8.0 mg/L)、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 ANCA)阳性.脑脊液蛋白0.40 g/L(正常0.15~0.25 g/L)、糖2.63 mmol/L(正常3.61~6.11 mmol/L).余项正常.肌电图检查提示周围神经传导速度减慢.头颅磁共振成像(MRI)检查示双额顶脑膜和脑沟内异常信号,临近脑实质多发性片状短T1和长T2信号改变,各脑室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