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亮氨酸胶质瘤失活1蛋白自身抗体相关边缘性脑炎1例

其他题名: Leucine-rich glioma inactivated-1 protein antibody associated limbic encephalitis: one case report

关键词: 边缘叶脑炎 Lgi1蛋白 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术 Limbic Encephalitis Lgi1 Protein Positron-emission Tomography Human

摘要: 目的:报道1例富亮氨酸胶质瘤失活1蛋白(l eucine-rich glioma inactivated 1,LGI1)自身抗体相关边缘性脑炎的临床特点.方法:患者女性,76岁,出现认知功能下降、面-臂肌张力障碍样发作半年,伴低钠血症,血清抗LGI1抗体阳性,对该患者进行PET-CT检查.结果:PET-CT示患者双侧壳核代谢增高,其他区域出现代谢减低,静脉用免疫球蛋白治疗后症状好转.结论:LGI1自身抗体相关边缘性脑炎可以出现基底节的高代谢和面-臂张力障碍痫性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