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CI患者的注意功能障碍反应时研究

其他题名: A Reaction Time Study on Attention Function Disorders in Patien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

关键词: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 持续操作任务实验 ; 斯特鲁普(Stroop)实验 ; 双任务实验 ; 反应时

摘要: 目的探讨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患者大脑注意功能的改变. 方法应用精确计时软件DMDX编制程序,在计算机上系统的测查MCI患者的注意功能,并与正常老年人(normal control, NC)对比.分别采用持续操作任务实验(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 CPT)测查持续注意功能(MCI17例、NC18名),斯特鲁普(Stroop)实验测查选择注意功能(MCI19名、NC20名),双任务实验测查分散注意能力(MCI 18例、NC19名).结果 CPT实验中,MCI患者的反应时、漏报率和虚报率与NC组间无差别.Stroop实验中,2组被试均表现出明显的干扰效应;尽管MCI组反应时干扰量和错误率干扰量与NC组差异无显著性,但一致和中性条件下的反应时长于NC组,总错误率以及一致和中性条件下的错误率高于NC组.双任务实验中MCI组和NC组间无差别.结论与NC相比,MCI患者选择注意功能有下降趋势,持续和分散注意能力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