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和轻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选择注意功能的研究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选择注意功能

摘要: 目的了解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患者和轻度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患者的选择注意功能.方法采用斯特鲁普(Stroop)测验对15例符合国际精神疾病分类第10版(ICD-10)及美国神经病学、语言障碍和卒中/老年性痴呆和相关疾病学会(NINCDS/ADRDA)标准的轻度AD患者、15例MCI患者和15例正常老年人进行对照研究.结果冲突条件下轻度AD患者表现出更大的干扰效应,犯错误更多,反应时间也趋向于更长,MCI组和正常对照组干扰量无明显差别,但MCI组总错误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结论轻度AD患者存在选择注意功能障碍,MCI患者选择注意功能下降,介于健康老人和轻度AD患者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