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脊柱外科工作的几点思考

摘要: 脊柱外科是神经外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许多神经外科中心的脊柱手术约占手术量的1/3,脊柱手术是由神经外科医生首先开展的.如腰椎间盘手术,最早由麻省总医院的William JasonMixter于1934年首先阐述.1958年Cloward首先报告了颈椎前入路椎间盘手术,其术式至今仍在沿用.段国升教授早在1953年就报道了颈椎及腰椎间盘切除手术.国内神经外科起步较晚,脊柱手术多在骨科开展,虽有的神经外科单位已开展了脊柱外科工作,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目前我国神经外科的脊柱外科工作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规范、稳妥、谨慎地开展工作值得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