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显微外科手术治疗多节段颈椎病

其他题名: Anterior approach microsurgery in multisegmental cervical spondylosis

关键词: 脊柱融合术 颈椎 脊柱骨赘病 显微外科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单一或多个椎体广泛切除,显微外科手术减压,颈椎植骨融合,钛钢板颈椎固定手术治疗多节段颈椎病的疗效.方法根据临床表现及神经影像学资料选择24例脊髓型颈椎病患者,采用Caspar颈椎手术器械及新型植骨融合固定技术实施手术,于显微镜下切除病变的颈椎椎间盘、椎体和后纵韧带,高速气动磨钻磨除患椎骨赘,以自体髂骨或骨水泥行植骨融合、钛钢板固定.结果根据Nurick神经功能评价标准,术后92%(22例)的患者神经功能不同程度改善,8%(2例)的患者症状无改变,无一例症状加重.结论应用颈椎前入路显微外科手术治疗来自颈脊髓前方压迫的多节段颈椎病患者(包括症状严重者),减压彻底,固定稳定,安全可行,多数患者疗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