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内动脉血泡样动脉瘤的诊治进展

摘要: 颈内动脉血泡样动脉瘤(blood blister-like aneurysm,BBA)是指位于床突以上颈内动脉非分叉部位的小的宽基底动脉瘤,其瘤壁菲薄、较脆,无明确瘤颈[1].BBA占颅内破裂动脉瘤的0.4% ~2.7%及破裂颈内动脉动脉瘤的0.9%~9.4%[1-5].虽然其是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较罕见原因,但是由于其破裂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普通血管造影很难发现以及病变处理有较大挑战性,因此仍引起临床广泛关注,现将其特点及诊治进展综述如下. 一、病因及病理学特点 1986年Nakagawa等[6]首先报道了该类位于颈内动脉床突以上非分叉部位并从颈内动脉侧壁凸出的动脉瘤.与常见的发生于动脉分叉部位的囊性动脉瘤不同,BBA位于颈内动脉的弯曲部,据Ogawa等[7]报道,其最常见于颈内动脉的前正中壁(11/13,85%),其次为侧壁(2/13,15%),因此其也被称为颈内动脉前壁动脉瘤、上壁动脉瘤、背侧动脉瘤、颈内动脉干动脉瘤等[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