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颈动脉狭窄合并冠心病的分期介入治疗及随访研究

其他题名: Staged interventional therapy for coexistent carotid artery stenosis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关键词: 颈动脉狭窄 ; 冠状动脉疾病 ; 血管成形术

摘要: 目的 探讨分期介入治疗颈动脉狭窄合并冠心病患者的疗效,并发症及随访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57例经冠状动脉及脑血管造影或CT血管成像(CTA)证实的颈动脉狭窄合并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先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1周左右再行颈动脉支架术(CAS),手术前后均进行水化以保护肾功能,观察手术前后患者的神经功能评分(mRS)、肾功能,术中术后并发症等,对患者进行长期随访,观察有无心肌梗死、脑梗死并复查造影观察支架内情况.结果 57例患者均成功行分期介入手术,技术成功率100%,术中显示血管通畅,狭窄解除满意,手术前后患者mRS评分无明显变化,两次介入前后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无明显变化,1例患者PCI术后3d出现原脑梗症状加重,紧急行CAS术,预后良好.虽有16例患者存在颈动脉窦反射,但所有患者术后均未出现心肌梗死、脑梗死,无死亡患者.随访期间无一例患者出现心肌梗死及支架侧脑梗死.结论 对于颈动脉狭窄合并冠心病患者,分期先行PCI后行CAS是安全有效的治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