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脑血管痉挛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Cerebral Vasospasm After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关键词: 蛛网膜下腔出血 ; 脑血管痉挛 ; 炎性因子 ; 诊断 ; 治疗

摘要: 脑血管痉挛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后常见而危险的并发症,其导致的继发性缺血性脑损害是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目前关于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脑血管痉挛的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均为研究热点,且也是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关于其确切的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方法均未统一,尚存在较大争议.关于其发病机制学说.主要包括气体信号分子学说和炎性反应学说;目前对其诊断主要依赖脑血管造影、CT灌注成像、经颅多普勒超声等检查方法;针对其治疗,可采用药物治疗、脑脊液引流、血管内介入治疗或基因治疗等方法.本文就近期关于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脑血管痉挛的形成机制、诊断及治疗的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