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验证兔脑血管痉挛的造影方法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two cerebral angiographic procedures for verifying cerebral vasospasm in rabbits

关键词: 脑血管造影术 血管痉挛 颅内

摘要: 目的 探寻一种创伤小、对神经功能影响小的验证兔脑血管痉挛的造影方法.方法 将24只新西兰兔随机分为对照组及实验组,均建造蛛网膜下腔出血模型,对照组兔经股动脉行椎动脉造影,而实验组经左锁骨下动脉行椎动脉造影.比较两组兔造影前后Endo神经功能分级、造影所需时间、造影剂剂量及基底动脉电镜下结构.结果 两组兔均成功建立脑血管痉挛模型.对照组兔造影后Endo神经功能分级及所需造影剂剂量较实验组高(P<0.05):造影剂剂量与造影后Endo分级呈正相关(r=0.913,P<0.05).电镜结构显示:对照组基底动脉内膜损伤明显.结论 经锁骨下动脉兔脑血管造影对兔脑血管损伤小,术后神经功能受损轻微,可能成为替代经股动脉方式验证兔脑血管痉挛的造影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