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功能磁共振在脑功能区肿瘤切除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Presurgical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or Resection of the Cerebral Tumors Involving Functional Areas

关键词: 功能磁共振成像 脑肿瘤 运动功能区

摘要: 目的 探讨术前功能磁共振(fMRI)在功能区肿瘤切除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10例肿瘤邻近脑运动功能区患者,平均51.3岁,7例肢体无力,2例抽搐,1例口角偏斜,术前Karnofsky评分平均82分.常规行头颅核磁增强扫描,证实肿瘤位于功能区,再行fMRI检查.依据fMRI中活化区与肿瘤的位置关系决定全切或者次全切除肿瘤,术中避免活化区的损伤.术后观察肢体肌力恢复情况、进行术后Karnofsky评分并复查核磁了解术后肿瘤切除情况,与术前进行对比. 结果 10例fMRI活化区显示清晰,8例活化区被肿瘤挤压移位,拉伸变形.肿瘤边缘与活化区的最近距离0~26 mm,平均13.6 mm.本组肿瘤全切7例,次全切除3例.术后肌力好转7例,2例抽搐患者术后未再出现抽搐;1例口角歪斜患者术后面神经功能分级减轻.术后1个月Karnofsky评分平均93分.术后1周复查MRI显示:肿瘤消失7例,余3例肿瘤缩小95%~99%. 结论 fMRI对邻近脑运动功能区肿瘤患者的术前评价有重要临床意义,对手术切除脑功能区周围肿瘤并保留运动功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