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颅脑术后脑梗死

关键词: 颅脑手术 ; 脑梗死 ; 危险因素

摘要: 目的 探讨颅脑术后脑梗死的发病特点及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性总结了 10例颅脑术后脑梗死病例。结果 患者均具有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等多个脑梗死高危因素。颅脑术后脑梗死发生于术后 1周内者 8例 ,其中 3天以内者 6例 ;脑梗死发生于手术区域附近者 4例 ,非手术区域附近者 7例 ,其中 1例的脑梗死发生于上述两个区域。结论 脑梗死发病的危险因素是颅脑术后脑梗死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手术引发的脑水肿、血液流变学和凝血机制的改变、出血及输血等是促发颅脑术后脑梗死的重要因素。围手术期对脑梗死发病的危险因素的及时诊断和治疗 ,是防止术后脑梗死发生的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