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不同程度狭窄患者支架成形术后并发症的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complications after stent angioplasty in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degrees of carotid stenosis

关键词: 颈动脉狭窄 回顾性研究 支架 手术后并发症 低血压

摘要: 目的 比较颈动脉重度狭窄和颈动脉中度狭窄的患者接受支架成形术后并发症的情况.方法 回顾性分析46例症状性颈动脉狭窄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颈动脉重度狭窄(狭窄率≥90%)患者16例,颈动脉中度狭窄(50%≤狭窄率<90%)患者30例.均在局部麻醉下行支架成形术,术中均采用保护装置和自嘭式支架.观察支架成形术嗣手术期和术后3个月内并发症的情况.结果 颈动脉中度狭窄患者者手术期出现短暂性心率减慢和血压下降13例,持续低血压5例,颈动脉痉挛6例,共2,4例次;颈动脉重度狭窄患者出现短暂性心率减慢和血压下降6例,持续低血压7例,颈动脉痉挛8例,高灌注综合征1例,脑出血1例,共23例次.其中颈动脉重度狭窄患者持续低血压和颈动脉痉挛的发生率高于颈动脉中度狭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颈动脉中度狭窄患者术后3个月出现同侧缺血性卒中1例,冠状动脉缺血事件5例,共6例次;颈动脉重度狭窄患者出现冠状动脉缺血事件3例次,并发症的发生率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颈动脉重度狭窄患者在支架成形术围手术期的持续低血压和颈动脉痉挛发生率高于颈动脉中度狭窄患者,术后3个月并发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