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下颌入路切除颅中凹底与颞下窝沟通肿瘤

其他题名: Resection of the tumors involving both the middle skull base and the infratemporal fossa via transmandibular approach

关键词: 颅底肿瘤 显微外科手术 修复外科手术 下颌骨 颞下窝

摘要: 目的研究经下颌入路切除颅中凹底与颞下窝沟通肿瘤和术后重建的方法.方法采用经下颌入路及与额颞联合入路对13例此区域肿瘤行显微手术切除,手术重建包括硬膜修补、手术残腔消除及骨固定.结果肿瘤全切除11例,次全切除1例,部分切除1例.无死亡及严重残疾.12例临床症状显著改善.2例出现并发症.结论经下颌入路及与额颞联合入路能提供良好的显露,可安全、彻底地切除肿瘤,提高病人生活质量.严格掌握手术指征,使用显微技术,可靠重建颅底,及重视病人术后的功能和美观等,是手术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