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程支架在犬急性脊髓损伤修复中应用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f application of tissue engineering scaffolds in the repair of acutely injured canine spinal cord

关键词: 脊髓损伤 干细胞移植 组织工程 支架

摘要: 目的探讨携带神经干细胞的聚碳酸亚丙酯[poly(propylene carbonate),PPC]可降解支架移植在犬脊髓急性损伤后修复中的作用.方法制作犬T13脊髓左侧半切损伤模型.将实验动物随机分为3组:细胞支架组在损伤后1周时将填充神经干细胞的PPC可降解支架植入损伤区,支架组只植入支架,对照组不作移植.8周后观察支架的组织反应、降解情况及神经干细胞的迁移分化和脊髓轴突再生情况.结果支架部分降解,管腔内未见瘢痕侵入.神经干细胞向支架邻近部位广泛迁移、扩散,并分化为3种神经细胞表型.神经丝蛋白(NF)及髓鞘碱性磷酯蛋白(MBP)免疫组化显示细胞支架组脊髓损伤区邻近部位的继发损害较其他组轻.结论携带神经干细胞的PPC可降解支架在犬脊髓组织中无明显组织反应,能够抵御瘢痕侵入:其携带的神经干细胞能够整合入邻近脊髓组织并起到一定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