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roscope虚拟现实系统在颅中窝底三维解剖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Destroscope virtual reality system in 3-dimensional anatomical research of middle skull base

关键词: 虚拟现实 颅窝 成像 三维

摘要: 目的 研究虚拟现实系统在颅中窝底三维解剖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15例尸头行CT和MRI扫描,分别获得骨性结构和脑组织影像,通过数据反转强度技术获得岩骨骨管和压迹内结构影像.将尸头动脉灌注混合造影剂的乳胶,其中10例灌注良好者行CT扫描获得颅底动脉影像.尸头解削后选出脑神经走行暴露良好的8例,再行MRI扫描获得颅中窝底脑神经影像,影像资料以Dicom格式数据导入Destroscope虚拟现实系统,进行三维重建、图像融合.结果 15例尸头骨性结构和脑组织三维图像均显示清楚,10例颅底动脉及8例脑神经三维图像也显示清楚,用于可视化研究效果良好.结论 虚拟现实三维影像能够模拟颅中窝底解剖结构并用于三维解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