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微创技术概论

其他题名: Introduction of the minimally invasive techniques in neurosurgery

关键词: 神经外科手术

摘要: 回顾神经外科的进程,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一般外科时期、专业外科时期和微创外科时期.19世纪末尚无神经外科专业,最初的颅脑手术由神经内科医师制定计划,一般外科医师操作,死亡率和致残率都很高.20世纪初,Cushing开始采用术中持续吸引、高频电刀、明胶海绵等止血技术以后,神经外科的手术死亡率大幅度降低;脑室和气脑造影(1918年和1919年),以及脑血管造影(1927年)的问世,又为颅脑手术定位提供了较可靠的定位诊断方法,至此神经外科专业化的条件已告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