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脱套入路切除颅底交界区肿瘤(附3例报告)

关键词: 面部脱套入路 颅底交界肿瘤 适应证

摘要: 目的 探讨面部脱套入路在颅底交界区手术中的作用和优势.方法 选择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与耳鼻喉科联合开展的3个病例,介绍其病例特点、手术方法、手术效果等,结合文献,分析面部脱套入路与相关手术入路的优缺点.结果 3例手术均为全切除,所有患者术后均无神经功能减退.病理示皮样囊肿1例、鼻咽部纤维血管瘤1例、神经源性良性肿瘤1例.分别于术后3、6、12个月随访,均未见肿瘤复发.结论 采用面部脱套入路切除颅底交界区肿瘤可以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手术效果及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