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侧颅底沟通肿瘤的手术治疗

其他题名: Microsurgery for the anterior skull base tumor

关键词: 颅底肿瘤 神经外科手术

摘要: 目的 探讨前侧颅底颅内外沟通瘤的手术策略、技巧,以提高手术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治疗的前侧颅底沟通肿瘤50例,着重于肿瘤部位、范围、病理与病例选择、术前计划、人路选择、手术技巧等之间的关系.结果 肿瘤全切31例.次全切15例.部分切除4例.术后出现并发症23例,无死亡病例.结论 根据肿瘤病理类型、位置、范围选择合适手术入路.利用不同工具和方法,争取一期全切肿瘤.重建颅底硬膜及颅骨结构.避免脑脊液漏.保留功能和容貌是手术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