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动静脉畸形治疗方法的选择——附61例分析

其他题名: Selections of surgical therapeutic methods for brain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with a clinical analysis of 61 patients

关键词: 脑动静脉畸形/外科手术 显微外科手术 手术后并发症/预防和控制

摘要: 目的:探讨脑动静脉畸形(artenovenouis malformation,AVM)的临床表现,治疗方法的选择和手术并发症的防治.方法:总结分析近10年收治的61例脑动静脉畸形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共50例,其中Spetzler Ⅰ~Ⅲ级患者病灶全切率为93.8%(45/48).手术后并发症为:术后一过性神经功能障碍患者占10%(5/50),较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占10%(5/50),无手术死亡.9例行血管内栓塞治疗和/或放疗.2例观察.结论:显微外科手术是脑AVM的主要治疗方法,对于Spetz1er-Martin Ⅰ-Ⅲ级的脑AVM,要尽量争取早期手术切除,其切除率高而致残率低.Ⅳ级以上的患者应行综合治疗:外科手术、血管内栓塞和放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