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显微手术治疗小儿腰骶部脊髓脊膜膨出35例报告

其他题名: Microsurgical treatment of myelomeningocele in the lumbar and sacral region in children: Report of 35 cases

关键词: 脊髓脊膜膨出 ; 显微外科 ; 脑积水 ; 脑室-腹腔分流术

摘要: 目的 总结显微手术治疗小儿腰骶部脊髓脊膜膨出的经验及近期效果.方法 2005年10月~2006年11月显微手术治疗35例先天性脊髓脊膜膨出患儿,均行脊髓和马尾神经的松解,硬膜成形,8例患儿同时进行终丝切断,10例脑积水行脑室-腹腔分流术.结果 35例均成功实施了脊膜膨出切除修补术、脊髓和马尾神经松解.10例术前存在膀胱直肠功能障碍中,术后3例直肠功能好转,余7例大小便情况同前.术前足部畸形9例,术后4例足内翻张力减低,余5例无明显功能变化.2例术后发生切口脑脊液漏,余切口一期愈合.10例合并明显脑积水患儿进行了脑室-腹腔分流术,其中二期进行分流术的9例治愈,1例一期进行分流术的患儿术后发生感染,二次行脑室-腹腔分流术.结论 小儿腰骶部脊髓脊膜膨出及早采取手术治疗可改善神经功能障碍;合并脑积水的患儿,二期脑室-腹腔分流术安全有效;硬膜修补成形和皮下组织的处理是预防术后脑脊液漏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