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继发性脊髓积水空洞症的诊疗经验

关键词: 脊髓空洞症 ; 脊髓肿瘤 ; 管膜瘤

摘要: 目的总结17例继发性脊髓积水空洞症的诊疗经验。方法术前均行临床检查及MRI,根据原发疾病选用不同的手术治疗。结果髓内肿瘤8例,以室管膜瘤为主,空洞和肿瘤位于脊髓中轴;肉眼全切3例,大部切除4例,部分切除1例。髓外病变9例,空洞大多不在中轴。采取了畸形血管团切除、空洞引流、椎管减压等方法进行治疗。5例复查MRI者均显示空洞塌陷。结论继发性脊髓积水空洞症的诊断主要依靠MRI,其治疗方法主要根据原发疾病制定。本组资料显示继发于髓内室管膜肿瘤者多属于脊髓积水,可能与肿瘤沿中央管生长有关。